日前,武漢市進行的全國第三次經濟普查結束第一輪核查。記者從6個中心城區獲悉,約四成企業和個體戶拒絕經濟普查,平均每個普查員需上門兩三次才能獲得信息。一家央企甚至對普查員說:“我們不搞經濟普查,你們也沒資格普查我們”,“我們是鐵路局的公司,是央企,你們街道級別不夠。”這已是普查員第三次上門,仍然一無所獲(11月12日《北京青年報》)。
  武漢這家央企以“我們是央企,你們級別不夠”為由拒絕,實在有些霸道,頗有些“客大欺店”的意味。
  開展經濟普查,是認識國情、摸清家底的重大舉措,是編製國民經濟中長期規劃的重要基礎性工作,只要是依法普查,科學普查,嚴格保密,所有普查對象都應該認真配合。武漢這家央企豈能在經濟普查面前論級別、比權力,把本應配合普查的義務拋到九霄雲外?動輒論行政級別,是“官本位”的做法,其結果必然是認權不認法。如此,即使有資格普查央企的人來了,能普查出真實、準確、可信的經濟數據嗎?
  有網友說,央企有央企的統計渠道,不是誰都可以普查的。事實上,此次經濟普查,是按在地經營原則進行,即在哪裡經營就在哪裡登記,“級別不夠”只是托辭而已。其深層原因在於,這家央企對它們的經濟數據諱莫如深,不想或不敢公開透露“家底”,以“級別不夠”拒普查,或許只是冰山一角。
  因為對經濟數據諱莫如深,央企就拒絕配合經濟普查,顯然是錯誤的,甚至違反了統計法。有專家表示,不少央企靠擁有國有資產和對國家權力的壟斷,不僅占據著國家的土地、資產、機器和裝備,而且占據國家對產品經營的壟斷權、定價權、進口權以及巨額利潤的分配權。那麼,央企理應忠於國家、取信於人民,彰顯責任央企形象。如何忠於國家、取信於人民?公開透明地接受經濟普查,交出真實、準確、可信的經濟數據,便是途徑之一。希望有關部門能治一治武漢這家央企在經濟普查面前呈現的“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嘴臉。否則,合法的經濟普查“沒有最難,只有更難”。
  四川 何勇海/讀者
  (原標題:拒絕普查是客大欺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bfsredx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