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見習記者 劉志月 法制網通訊員 朱曉慧
  本是一起案值千元的小案,卻在民警的審查深挖下,牽出預謀故意殺人案的重要線索;本是花錢買凶的雇主,卻因為少付3000元佣金,險被故意殺害。
  記者今日從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東嶽分局獲悉,該局成功偵破了這起離奇的案件。
  單身樓金首飾失竊 民警“按圖索賊”
  4月11日,租住在東風公司鐵路處白浪單身樓的一名女士,到東嶽公安分局刑偵大隊報案,稱其當天下午5時至6時出門不到一個小時,房門掛鎖就被撬開,放於卧室床頭櫃里的一根金項鏈和一枚金戒指被盜,共計價值3000餘元。
  案件發生後,刑偵大隊偵技人員趕赴現場進行勘察,在認真分析案發現場周邊的監控視頻資料後,偵查員發現了案發當天,天降大雨,下午5時至6時左右,有幾名可疑的男子樓下逗留避雨,其中一名留有“八字鬍”的男子獨自進入單身樓內,視頻清晰反映“八字鬍”在二樓走廊徘徊後,進入一個房間。
  民警立刻將視頻截圖,打印出照片“按圖索賊”,民警遍訪現場周邊經貿市場、商店網吧等場所,尋找“八字鬍”蹤跡。
  “功夫不負有心人”,4月14日,現場附近的鐵路學校一名學生看過照片後,稱其中一名男子經常出入白浪中觀附近的網吧。
  竊賊“八字鬍”落網 民警金店追回贓物
  掌握此條信息後,偵查員不辭辛苦,手持視頻截圖照片,穿梭在白浪中觀附近幾家網吧,尋覓這幾個樓下躲雨可疑男子,尤其是這個“八字鬍”。
  4月15日上午,民警在轄區一家網吧內發現正在上網的杜某,是截屏圖像中躲雨的可疑男子之一,便將其帶回詢問。
  杜某承認於4月11日下午5時左右,曾與紀三等4人,在東風公司鐵路處單身樓避雨,其中紀三就留有“八字鬍”。確定紀三的真實身份後,民警快速行動,在轄區一網吧內將正在玩游戲的“八字鬍”紀三抓獲。
  經審訊,紀三對盜竊單身樓一事供認不諱,承認自己早已踩好點,併在4月11日當天,利用與杜某等4人在東風公司鐵路處單身樓避雨之機,獨自一人上樓,撬門進入206室,盜走一條金項鏈,一枚金戒指,次日銷贓至白浪一家金銀加工店,獲利500元。
  民警趕赴金店將贓物追回。
  民警核查線索真偽 盜案牽出預謀殺人嫌犯
  審訊期間,紀三檢舉揭發出一條重要線索:一個叫“吳濤”的男子曾伙同他多次在十堰城區盜竊多次,並邀約他幫忙殺掉一個在白浪經營個體生意的徐亮,為此“吳濤”還專門買過一把匕首,他們一起去過徐亮經營的門面,準備撬開門後進入行凶,後因門未能撬開,而無法成事,但“吳濤”一直對殺人之事念念不忘,多次到徐亮經營的門面踩點,所幸徐亮一直出差在外,未被“吳濤”抓住機會。
  獲悉此線索後,東嶽警方高度警覺,迅速組織精幹警力,全面甄別案件線索真偽,案件專班經綜合研判分析,確定案件成立,隨即對“吳濤”明確身份後開展全線追捕。
  4月18日,辦案民警在城區一家賓館將化名“吳濤”的鄖縣男子武成抓獲,並搜到了隨身攜帶的匕首一把。
  武成,男,現年28歲,十堰市鄖縣安城人,游手好閑,長期在十堰城區遊蕩,養成好逸惡勞、凶強好鬥的劣習,且以盜竊為生。武成到案後,經民警打消顧慮,政策攻心,先交代了其伙同紀三入室盜竊的犯罪事實,又交代了徐亮是他鄖縣老鄉,雇請他回鄖縣老家去報複仇人,開始說是事成之後給他5000元報酬,武成攜帶打人凶器,到鄖縣踩點尋找動手時機時,接到徐亮只肯付2000元佣金的電話。徐亮中途變卦,又將此事轉告了武成的親友,親友們得知此事,齊聲責罵武成,並勸阻他不能打人行凶,眾叛親離的武成,老羞成怒,認為對方出賣他又耍弄他,於是,對徐亮懷恨在心,他買了匕首,成天別在腰間,尋找機會要殺掉徐亮泄憤。
  4月初的一天夜晚,武成和紀三一道去撬徐亮經營的個體門窗店,武成告訴紀三“人在就一刀捅死他,不在搞(偷)他點東西”,後因門店鐵鎖緊固,兩人未能撬開才罷手。
  目前,武成、紀三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偵。(完)
  (涉案人員均為化名)
  法制網十堰(湖北)4月25日電  (原標題:湖北十堰男子買凶差佣金險被雇佣者殺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bfsredx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