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年底,地鐵14號線東段將通10站,乘客從金台路可至善各莊。昨天,記者從北京市軌道交通建設管理有限公司瞭解到,14號線中段明年將開通,由於麗澤商務區以及陶然亭站的問題,或再分兩段通車。自南二環永泰橋附近的安樂林站到善各莊明年底將確保通車。
  京華時報記者黃海蕾
  明年9月底試運行
  北京地鐵14號線線路全長約47.3公里,是北京市軌道交通線網中一條連接東北、西南方向的軌道交通“L”形骨幹線,其定位為大運量等級的線路,既服務於中心城中心地區,同時服務於外圍的邊緣集團,其兼顧交通疏解和引導發展的功能。
  據北京市軌道交通建設管理有限公司介紹,城區地鐵攻堅之難在14號線格外突出,拆遷不順、周邊地塊一體化開發的銜接配套等問題讓有效工期一再壓縮。2013年,14號線已開通西段西局至郭公莊的7站,今年開通的是東段,由於高家園與朝陽公園站進度較慢,12座站僅開通10站。
  原計劃明年開通從西局至金台路的中段,目前,麗澤商務區站尚未進場施工,另外,陶然橋站部分施工場地尚未移交,兩區域建設進度滯後,都也將影響明年年底的開通運營。預計,14號線中段明年年底開通時,可能再次採取東西分段運營的格局,確保開通安樂林至金台路的9站。這樣14號線西段運營為張郭莊站至西局站;東段則從安樂林站直達望京地區的善各莊站。
  目前,在建線路的土建工程已完成50%,預計於明年4月實現洞通,7月實現軌通;9月底開始試運行,年底開通。
  至少可與7條線換乘
  目前,地鐵14號線西局站已實現與10號線換乘,年底東段通車後,可在金台路與6號線、望京站與15號線換乘。
  按照規劃,14號線中段共設8座換乘站。其中麗澤商務區站未來可與施工中的16號線換乘,北京南站可與4號線實現換乘,永定門外站未來可與施工中的8號線三期換乘,蒲黃榆站可與5號線換乘,十里河站可與10號線以及規劃17號線形成三線換乘,九龍山站可與7號線換乘,大望路站可與1號線換乘,紅廟站預留了與規劃R4線換乘的條件。
  如果按照明年再開通9站至安樂林站來看,其中將有蒲黃榆站、十里河站、九龍山站、大望路站4座車站可分別與5號線、10號線、7號線和1號線進行換乘。
  此前,北京市重大辦曾表示,相關部門正研究,跨過陶然亭站,將14號線繼續向西開通至右安門外站,實現在北京南站與4號線的換乘。但這意味著陶然亭橋站只能甩站通過,而且後期改造工程龐大甚至需要列車暫時停運,因此方案一直未定。
  ■14號線檔案
  14號線全長共計47.3公里,原計劃設37座站,但受拆遷難度制約,地處十里河站和松榆站之間的南八里莊站擬取消,因此全線車站變更為36座。
  目前,共分為3段通車,西段(張郭莊站至西局站)已於2013年初通車,東段(金台路站至善各莊站)擬於今年年底通車,剩餘為14號線中段目前在建,計劃於2015年通車,但有可能再分兩段通車。
  京華時報製圖楊佳寧  (原標題:地鐵14號線明年至少再通9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bfsredx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