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記者郭宏鵬 通訊員徐禮兵
  “聽完講座,讓我受益匪淺!知道瞭如何用法律保護自己,以後一定要做一名守法的公民。”近日,江西省景德鎮市珠山區人民檢察院檢察官送法進群星學校,在一個個觸面驚心的案例面前,該校七年級7班的一名學生曹依婷不由發出這樣的感慨。
  “這是授課時一個常見的鏡頭。”10月17日上午,“和諧平安贛鄱行”採風團第二組記者來到景德鎮市檢察院,該院檢察長黃永茂告訴記者,景德鎮實施“檢校共建”,選派30餘名優秀檢察官擔任中小學“法制副校長”走進校園講座,從法律常識、行為規範、預防保護等角度,用一個個真實的事例,以案釋法、以法論事,從學生易犯的聚賭、敲詐勒索、打架鬥毆等罪行以及如何預防犯罪、保護自己免受不法侵害等方面,向學生講授了各種通俗易懂的法律知識,令學生們深受教育。
  據介紹,2010年以來,景德鎮市檢察院與江西陶瓷美術學校等各大中院校、中小學校共同舉辦專題法制講座70餘次,舉辦預防青少年犯罪展覽20餘次,發放預防未成年犯罪宣傳冊20000餘份。該院通過贈送法律書籍、組織學生旁聽等形式,全方面、大範圍的在學生中宣傳法律知識,提高學生自我保護意識,強化從源頭預防和減少未成年人犯罪的發生。
  此外,該院認真剖析學生身邊的案發原因及滋生犯罪的環境,尋找學校管理存在的問題,提出切實可行的檢察建議,幫助補漏建制,有效預防了青少年犯罪的發生。
  據悉,2013年2月,景德鎮市檢察院被評為“江西省青少年維權崗”,所轄基層檢察院先後被評為“市優秀青少年維權崗”、“ 江西省青少年維權崗”。  (原標題:景德鎮市檢察機關強化源頭預防未成年人犯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bfsredx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