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晨報記者 曹嘉智 報道
  “我30歲時離開臺灣,那時,新北市已經開始實施垃圾分類好幾年了。”昨天,年代廚衛董事長黃光志說,他來到重慶已經快10年。而在臺灣時,他一直居住在新北市,這也是臺灣人口最多的都市之一。
  黃光志說,他家的垃圾袋大大小小有好幾種規格,和普通塑料袋相比,專用垃圾袋都是要買的,價格要貴10來倍,最小的袋子容量是5公升,售價新臺幣2元多,這個價格遠遠超過了垃圾袋的成本,因為裡面包含了垃圾的清運費。這樣一來,想到“多扔垃圾多出錢”,自然而然就想減少家裡的垃圾量了。
  臺灣執行“垃圾不落地”的政策,每天晚上,新北市會有兩輛車出現在各大居民區的街頭,一輛是垃圾車,一輛是資源回收車。它們會定時定點到各個社區收垃圾,不使用專用垃圾袋的,清潔員可以拒收,如果查到你丟的垃圾沒有按照規定分類,還會罰款。
  “每天的垃圾我們都是要自覺分類的,我家裡會有不同的袋子和桶,有放可回收資源的,比如紙張、玻璃、電池、金屬等,有專門放剩菜剩飯等廚餘垃圾的,還有其它衛生間里的一般垃圾。”黃光志說,每種不同的垃圾也要分類,比如舊報紙書本及包裝紙盒要整齊碼放,易拉罐這些瓶瓶罐罐要洗乾凈壓扁,分別裝袋,“每天晚上,當你聽到垃圾車上《少女的祈禱》這首歌在樓下響起時,就明白該去丟垃圾了。”
  他說,臺灣的一些小街巷路邊還設有捐贈舊衣物的大箱子,有專門的機構定時取走衣物,清洗消毒整理後捐給貧困或受災地區。
  “剛來重慶時,我有點不習慣,因為沒有垃圾分類,經常想好好丟個垃圾都不知道放哪裡。”黃光志說,尤其是乾電池,這幾年下來,他在重慶的家裡已堆滿了一個紙盒,都找不到地方回收處理。他說,在新北市,小型便利店都設有乾電池回收箱,店主還會贈送一些糖果作為小獎勵。這一點重慶可以借鑒。
  他說,現在重慶啟動生活垃圾分類試點,讓自己有點興奮,畢竟重慶人口越來越多,垃圾也越來越多,也到了該做垃圾分類的時候了。但他也有點擔心,有時居民們辛辛苦苦分類,但垃圾車仍是混合運輸,如果垃圾清運環節跟不上,那對正在推動的“垃圾分類”來說就沒什麼成效了。  (原標題:便利店回收乾電池 會贈送糖果作獎勵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bfsredx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