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長沙12月11日電 (記者 傅煜)5年前,毛澤東故鄉中國湖南與列寧故鄉俄羅斯烏里揚諾夫斯克州“聯姻”成為友好之城。11日,這兩位重要歷史人物的故鄉再度“牽手”,在此間簽署多領域合作協議。
  烏里揚諾夫斯克州與湖南頗有淵源。此前,烏里揚諾夫斯克州政府在中國各地物色“友城”時,就對湖南省情有獨鐘。該州時任審計署署長伊戈爾說,列寧與毛澤東故鄉結為姊妹省份,那才“門當戶對”。
  此事很快於2009年5月成行。兩省州隨後在經貿、教育、科技、文化、旅游等領域頻繁交流,成效明顯。2013年5月,中俄兩國又啟動了長江中上游地區與俄羅斯伏爾加河沿岸聯邦區的戰略合作,為涉及該合作的兩省州搭建了新的交流平臺。
  為進一步深化雙方友好關係,推動合作“務實化”,湖南與烏里揚諾夫斯克州當日共同簽署《關於2015-2016年經貿、科技及文化領域合作的協議》,明確將在文化旅游行業推動湖南毛澤東紀念地和烏里揚諾夫斯克州列寧紀念地開展合作;發展紅色旅游,實現烏里揚諾夫斯克州與湖南省之間旅游團隊的互換交流。
  烏里揚諾夫斯克州旅游局長謝爾蓋透露,俄羅斯已將發展紅色旅游列為國家旅游發展戰略,該州將與中國積極開展旅游合作,於明年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之際,為中國游客“量身定製”為期8天7晚的“紅色之旅”,並計劃於明年5月從烏里揚諾夫斯克州開飛至湖南的紅色旅游包機。
  此外,協議還提到,將在工業領域探討烏里揚諾夫斯克州工業產品在湖南銷售的可能性;在體育領域探討兩省州舉行以學習、交流中俄兩國民族傳統運動(武術、曲棍球)為目的的體育友誼賽等。(完)  (原標題:列寧毛澤東故鄉再“牽手” 簽多領域合作協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bfsredx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