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2-27來源: 信息時報 作者: 李慧燕 林和中路隧道內燈光昏暗,牆壁嚴重脫落,地面坑坑窪窪,讓車主心驚。信息時報記者 何劍輝 攝
  信息時報訊 (記者 李慧燕 實習生 於婉珈) 林和中路隧道連接林和中路與廣園快速,為廣園東路、廣汕路和內環路的交通主幹道,於2009年7月31日正式開通。記者實地調查發現,這座隧道於2006年開建、2009年通車,然而隧道內已有8處水泥破損脫落、照明燈黑咕隆咚、多處坑坑窪窪。那麼,到底負責這座隧道的管養是誰呢,記者先後採訪了鐵路部門、廣州市城市道路路政管理所、天河區建設和水務局等部門,得出的回覆均是“不屬於他們的職能範圍內”。
  80釐米“大坑”車主頻中招
  “太可惡了!這個大坑已存在兩年多了,害我中招了好多次!”車主劉女士憤恨地說。劉女士所指的“大坑”位於隧道內由南往北方向的右邊車道的拐彎處。記者看到,這個“大坑”長約80釐米,深20釐米左右,寬度約為15釐米。由於路面陰暗,路狀看得不清楚,不少司機一個不留意,就從“大坑”身上碾過,導致車身出現強烈震動,身體猛地往前傾。劉女士告訴記者,這個凹坑已存在兩年多了,一直無人管。
  記者發現,隧道內的路面也是長年潮濕不堪,坑內也積滿了水。熟悉情況的車主一般選擇走左側的車道,實在迫不得已才選擇走右側,快駛到大坑處時放緩車速,後面不熟悉路狀的車主一時反應不過來,很容易造成追尾。
  照明燈昏暗易發交通事故
  近年來,林和中路隧道的照明燈“抓瞎”,也招來車主詬病,之前有媒體報道過,但至今仍未得到改善。
  記者駕車從林和西路由南向北行駛,行至隧道中間時,就算打開大燈,也難以看清楚路面情況,雖然時刻註意著路況,但隧道轉角處的大坑也行至才看清楚,著實把記者嚇了一跳,若是不熟悉路況或生手的話,極容易出現交通事故。
  此外,隧道全長約有330米,其中100餘米的路段竟然有8處牆壁嚴重脫落,大的面積約有3平方米,小至1平方米。破損的水泥散落地面,而破損的牆壁內則清楚地看到裸露的水管、木板等東西。
  開通不足5年就破舊不堪
  林和中路隧道從2009年開通至今未滿5年,就出現諸多問題。到底是不是正常現象?那麼地下隧道的使用壽命到底是多少?記者在查閱中瞭解到,林和中路隧道屬於地下隧道,而一般地下隧道的壽命均在100年左右,而150年、180年的地下隧道也比比皆是。
  對此,記者採訪了多名道路施工和橋梁專家,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橋梁專家稱,“雖然沒有看到現場情況,但按照正常情況來講,不應該出現人行道只建一半的現象,要不不建,要不就要建完,這的確是當初設計隧道時的缺陷。”而廣州市華南理工大學道路工程研究所副所長王端宜也表示,“因為不太瞭解林和中路隧道內部結構,但是按照常理來講,隧道僅開通不足5年就出現此類問題,的確不應該。”
  隧道管養單位至今是個謎
  林和中路隧道多處出現破損現象,那麼,該隧道到底該由哪位部門負責管養呢?
  記者發現,林和中路隧道地頭是屬於鐵路部門所有,於是記者致電鐵路部門,該部門一位負責人告訴記者,“該隧道涵洞主體為地鐵所有,但是隧道內的路面、照明燈及牆面等設施均不歸我們管養。”隨後,記者撥通了廣州市城市道路路政管理所的電話,該管理所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是路段是天河區的管轄範圍,應該是天河區管理”。那麼隧道的路面坑窪現象呢?該名工作人員回答,“路面也不歸我們管。”
  於是,記者撥通了廣州市天河區建設和水務局的電話,該單位的工作人員經過一番核實後回覆記者稱,“林和中路隧道的管養,應該不歸我們管。”直至記者截稿為止,關於林和中路隧道的管養問題仍是個謎。
    (原標題:林和中路隧道如此脆弱誰之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bfsredx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