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外媒報道,伊拉克最大的煉油廠當地時間18日早上被伊斯蘭極端分子攻陷。多名目擊者以及從現場逃出來的伊拉克軍官稱,軍隊的武裝直升機未能擊退極端分子對這個設施的進攻。
  中新網6月19日電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日報道,伊拉克18日派遣反恐部隊和武裝直升機,打擊搶奪該國一家重要煉油廠的叛亂分子。此外,伊政府軍還加強了在多地的攻勢,以阻擊遜尼派伊斯蘭武裝的猛烈進攻勢頭。
  據報道,武裝直升機對北部城市拜伊吉一家煉油廠內的伊拉克和大敘利亞伊斯蘭國(ISIS)武裝分子進行了轟炸。一位政府石油官員說,該煉油廠向巴格達和伊拉克大部分地區供應油品。
  另一名石油官員說,18日黎明前ISIS的武裝分子用迫擊炮和機槍襲擊該煉油廠,在經過了幾小時的激戰後,兩個儲油罐起火。
  目前,煉油廠的數百名員工已經逃離了廠區。
  在進攻伊拉克重要石油設施前,反政府武裝已經占領了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蘇爾以及北部一些城鎮。上周面對武裝分子的進攻,數千政府軍潰敗,令城鎮和武器落入叛亂分子之手。
  軍方發言人在伊拉克電視臺上堅稱,拜伊吉煉油廠在政府的完全控制之下。但是石油部官員和其他人士說,煉油廠至少已部分落入反政府武裝手中。政府官員表示,截至18日晚間,ISIS武裝分子已從煉油廠生產區撤離到附近的員工生活區。
  伊拉克外長茲巴裡18日表示,伊拉克已請求美國對ISIS進行空襲。美國總統奧巴政府之前稱,沒有空襲計劃,但正在向伊拉克提供軍事和情報支持,並敦促馬利基政府進行政治改革,以平息遜尼派的怒火。
  儘管伊拉克的大部分石油生產位於南部,仍沒有受到北部叛亂分子的侵襲,但拜伊吉煉油廠被攻占、北部輸油管線遭破壞有效切斷了基爾庫克油田的供應,該油田目前在庫爾德武裝“自由鬥士”(Peshmerga)的控制之下。拜伊吉煉油廠從上周開始就被關閉。
  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客座研究員、前美國駐巴格達大使傑弗里說,如果沒有原油供應,ISIS控制拜伊吉煉油廠將得不到任何好處。
  不過,切斷巴格達以及許多遜尼派和庫爾德地區油品的主要供應來源,可能會加深伊拉克宗派之間的緊張關係。
  傑弗里說,缺乏石油產品可能會加劇伊拉克國內的痛苦和不滿,他預計怒火的矛頭將直指馬利基政府。  (原標題:伊政府軍加強攻勢 與反政府武裝爭奪重要煉油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bfsredx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